關於設計

標準色


VI設計中的標準色是用來象徵公司或產品特性的指定顏色,是標誌,標準字體及宣傳媒體專用的色彩。

在企業信息傳遞的整體色彩計劃中,具有明確的視覺識別效應,因而具有在市場競爭中致勝的感情魅力。

企業標準色彩的確定是建立在企業經營理念,組織結構,經營策略等總體因素的基礎之上的。


創意發想


在產品管理、設計、開發的流程中,不管是在哪一種方法論中,「發想可行的解決辦法」都是重要的一個步驟。

以 Double Diamond 的方法論流程來舉例:

DISCOVER(發散):透過使用者研究、市場研究來探索問題與機會

DEFINE(聚焦):根據前一步驟蒐集到的資訊來定義問題與場景,聚焦至一個待解決的問題

DEVELOP(發散):發想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、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手段

DELIVER(聚焦):製作 Prototype 並測試、進行實驗,透過使用者/市場的回饋推進與聚焦至我們最終想要推出的變動或功能


發想解法的步驟並不是單一流程的「想出一個解法」,也不是「想出很多個解法,挑一個最棒的出來」,而是「想出很多個解法,先挑一個我們認為最棒的出來,用很小的成本讓使用者測試,如果實驗成功就繼續發展;如果實驗失敗就從其他解法再挑下一個出來測試」這樣一個不斷迭代的過程。


我們過去的文章中常常提到,要先研究問題、再設計解法,而「設計」這兩個字會讓人直覺聯想到執行這個步驟的負責人是設計師。事實上,我自己比較喜歡的工作模式是由產品經理、設計師、工程師聚共同來發想與討論解法,而不是由團隊內的單一成員來負責。